• 2020.06.02
    星期二

紫外光能殺死新冠病毒嗎?

[2020.06.02] 發表
小巧紫外線消毒機,聲稱4分鐘便可360度零死角消毒隨身小物,有效殺滅99.9%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病毒,並直接破壞細菌和病毒的DNA和RNA,有效抑制繁殖。(明報資料圖版)

連續八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病情轉變得很快、而新的資料和發現亦接踵而來,所以當這篇文章刊登時內容可能已過時、甚至訊息會有錯漏,所以,我建議大家多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

「紫外線殺菌幅照」(Ultraviolet germicidal irradiation、簡稱UVGI) 是使用紫外光能量將病毒、細菌、真菌(又稱霉菌) 等可致病的微生物殺死或滅活(inactivate),紫外線的光譜可根據其波長分為:

(一) 紫外線A:波長為400 至 315 納米(nanometer、簡稱nm,是微米的千分之一、米的十億分之一);

(二) 紫外線B:波長為315 至 280 納米;

(三) 紫外線C:波長為280 至200 納米。

整個紫外線的光譜都能將大部分可致病的微生物殺死或滅活,但紫外線C 能量能提供最有效的殺菌效果、尤其波長265 納米是最理想的。紫外線能破壞微生物的遺傳基因、令牠們不能維持正常運作和繁殖。

從太陽來的紫外線C 全都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ozone layer) 阻隔,但人工紫外線C 設備能發放足夠強度的紫外線C,用來為食物、食水和空氣殺菌。暫未有具質素的科學研究證實紫外線C能有效殺死新冠病毒,但有很多研究報告證明紫外線C 能殺死類似的病菌,包括其他冠狀病毒。

紫外線C 能將空氣內可致病的微生物殺死,尤其適用於醫院和其他人多聚集的地方使用,但人在接觸到足以殺死可致病微生物的紫外線C 能量會導致皮膚灼傷和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也會令眼睛的角膜發炎、引起嚴重的疼痛、短暫或長期視力障礙、甚至會導致失明,紫外線C 也會導致白內障和傷害視網膜。

另外一個潛在的危險是使用紫外線C 設備時會發出臭氧,臭氧也會損害人的健康。所以,使用紫外線C 將空氣內可致病的微生物殺死時,房間內是不能有人的,現在可使用裝上能發放紫外線C 設備的機械人進入、操作人員只可在房間外操作,但又可同時做其他工作、善用時間。

如同其他的消毒方法,紫外線C 的殺菌功效在空氣再被污染後便消失。

有研究使用「遠紫外線C」(far-UVC) 能殺死病菌,但不傷害人體的皮膚和眼睛,多數是使用波長約222 納米 ,研究顯示遠紫外線C 不能穿過皮膚的表層或眼睛的淚膜(tear layer),所以不會危害人體的健康,但由於可致病的微生物都是很細小的,遠紫外線C 就能穿越它們、並把它們殺死。

所以,可在醫院、學校、運動館、機場、音樂廳、超級市場、圖書館等多人聚集的地方安裝設備,持續發放低量遠紫外線C,將可致病的微生物殺死,減低群體患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新冠肺炎。

此外,有人使用「血液幅射療法」(Blood irradiation therapy),謂能殺菌及增強免疫力,使用的方法包括:

(一) 靜脈激光血液幅射療法(Intravenous laser blood irradiation):將設備插入血管內發放激光;

(二) 經皮激光血液幅射療法(Transcutaneous laser blood irradiation):將激光射向有多血管的皮膚(例如前臂);

(三) 體外紫外線幅射療法(Extracorporeal UV irradiation):將血抽出、照射紫外線後再輸回身體。這些療法都不被正統醫療系統接受,不但沒有療效,可能導致嚴重的副作用。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