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8
    星期六

《獵逃生死戰》映期一改再改
希拉莉絲韻暴力行動諷刺味濃

[2020.03.28] 發表
《獵逃生死戰》題材受爭議,上映一波幾折。

奧斯卡影后希拉莉絲韻(Hilary Swank)有份演出的《獵逃生死戰》(The Hunt),猶如《大逃殺》、《饑餓遊戲》、《國定殺戮日》及《爆血新婚夜》的混合體,影片因題材受爭議而被迫一改再改美國上映日期,片中極端暴力表面讓自由黨精英獵殺保守黨無辜,似有煽動混亂之嫌,其實反映貧富歧視問題更深刻,另有弦外之音。

撰文:張一明

美國影視製作公司Blumhouse創辦人積遜布林(Jason Blum)繼《隱形客》後,由他監製的另一話題動作電影《獵逃生死戰》原定去年九月上映,美國影期一改再改,終在上周黑色星期五(三月十三日)開畫,香港本周接力,此片過去半年大受爭議,上映一波幾折。影片描寫保守派人士在票站被自由派精英綁走,淪為獵殺遊戲玩物,劇情激起美國右派人士憤怒,總統特朗普更在twitter發文表示這是荷李活自由派人士的種族主義最高境界,充斥仇恨,煽動混亂。

電影公司更因為得州城鎮埃爾帕索及俄亥俄州代頓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將《獵逃生死戰》映期延至今年三月。

由美國導演Craig Zobel執導的《獵逃生死戰》,改編自Richard Connel於一九二四年發表的短篇小說《The Most Dangerous Game》,最有趣的是影片提到香港黃藍政見不同的顏色之分,有消息指此片拍攝時名叫《Red states and blue states》(紅州與藍州),意指美國選舉票數分佈,紅色為保守派共和黨的代表色,藍色則是自由派民主黨的代表色。

片中十二位互不相識的無辜被獵者是來自美國不同地方的保守派人士,在神秘獵局聚首一堂,面對六個自稱自由派精英的富豪貴族恐怖獵殺行動。

開畫票房受新冠疫情影響

影片一開場已出人意表,觀眾以為是男女主角的角色一早被殺,茱莉亞羅拔絲的演員姪女愛瑪羅拔絲(Emma Roberts),出場一分鐘已被叮走無得留低,令觀眾估不到誰是主角。

廝殺半小時後,才慢慢浮出碧蒂芝平(Betty Gilpin)飾演的神秘女子Crystal才是女主角,《擊情》奧斯卡影后希拉莉絲韻飾演的獵殺行動話事人,在影片前半部表現得十分神秘,鏡頭只拍她背面大頭說話,後半部才正式出場。

Crystal忍無可忍下決定反客為主,直搗獵殺行動核心,揭開癲喪黑幕。

《獵》片在爭議中帶出一種全新營銷策略,宣傳標語是「本年度最受關注的電影是沒人真正看過的電影」,只可惜影片上周在美國開畫,難免受新冠疫情影響票房,這部製作成本接近一億二千萬港元的電影在首映周末的票房約四千萬港元,僅為預期的一半。

作為一部諷刺作品,影片的明快節奏中有極端的暴力及誇張搞笑的情節,表面上令人以為是關於自由派民主黨的優越,但看過影片後,才會明白亦有諷刺自由派的調子,相比起紅藍不同政見之爭,其實反映貧富歧視問題更深刻。

導演Craig Zobel承認,《獵》片是一部諷刺驚慄片,也反映現今twitter生態,他藉故事批評任何將自己政治立場視為優越的人,就像在社交媒體經常看到的現象,導演解釋:「我喜歡以這種看法解釋這部電影,作為一個擁有某些信念的人,我很樂於嘲笑左派,但實際上我們亦要懂得自嘲。」●

更多 娛樂放送
二十年前,丙型肝炎是如何被科普的?
丙型肝炎於1989年被發現並被確定為肝臟疾病後,它對加拿大人的嚴重影響即刻顯現了出來。從醫生、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到普通大眾,人們對丙型肝炎相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