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07
    星期六

《隱形客》經典怪物玩出驚嚇新意

[2020.03.07] 發表
伊莉莎白莫斯飾演身心受到隱形客前夫虐待的女子,被人視為瘋子。

伊莉莎白遭癡纏前夫虐待身心

愛你愛到要害死你,正是由《訪˙嚇》Blumhouse製作公司創辦人積遜布林(Jason Blum)監製的新片《隱形客》(The Invisible Man)的主題。艾美獎視后伊莉莎白莫斯(Elisabeth Moss)鏡頭前後身心受虐,從經典怪物角色演化而來的現代病態癡纏狂,帶來驚嚇新意外,亦審視那些充滿暴力的感情關係。撰文:張一明

善於刀仔鋸大樹的美國影視Blumhouse製作公司,近年拍過不少叫好叫座的低成本恐怖片,如《訪?嚇》、《我們?異》、《月光光心慌慌》等,亦偶有失手之作。幸而作為Universal Monster Films開啟新一章的《隱形客》沒有令人失望,大獲好評,能夠秉承環球經典怪物系列的「驚慄」傳統,亦帶來點點新意。影片除有Blumhouse創辦人積遜布林監製,更有賴《恐懼鬥室》系列編劇兼《兒凶》系列導演利雲紐(Leigh Whannell)的功力。

舊版《隱形人》描寫陷入瘋狂的科學家,導演利雲紐卻對這個反派人物的病態迷戀對象更有興趣,他靈光乍現,認為應該翻轉故事焦點,從受害者的角度切入。影片講述《我們.異》兼《使女的故事》艾美獎得主伊莉莎白莫斯飾演的絲莉亞,被奧利弗積遜高漢(Oliver Jackson-Cohen)飾演的虐待狂科學家前夫艾德恩折磨至半死,幾經艱辛才獲得黑人男星Aldis Hodge飾演的警察好友占士幫助,逃離魔掌,前夫某日被傳自殺身亡,怪事隨即發生,絲莉亞身邊人逐一受害,她亦墮入隱形人驚嚇殺機,甚至被視為瘋子。

新一代鬼才編導利雲紐,把經典怪物隱形人描寫得有血有肉,更從伊莉莎白莫斯在美劇《廣告狂人》及《使女的故事》中的表現,看到她與《隱形客》女主角的特質吻合,讓她成為影片焦點,令觀眾投入片中驚嚇的世界。伊莉莎白賦予角色完整性,她對影片有很高要求,如果覺得某個場景不夠真實,她會向導演提出。

在寒冷地方拍濕身戲

伊莉莎白說此片是她從影以來最有挑戰性的角色,她喜歡導演顛覆了舊版《隱形人》的概念,對劇本的佈局大感驚訝。拍攝時,伊莉莎白經常獨撐整場戲,跟一個看不見的人做對手戲。她有時知道隱形人身處何方,有時並不知道,某些時候像感覺有東西存在,或聽到古怪的聲音,然後轉身確認隱形人的位置。伊莉莎白表示演戲三十年來,未試過這種不確定的狀態,更要在極寒冷的戶外地方拍濕身戲,簡直身心受虐。

《隱》片不只是舊酒新瓶的怪物驚嚇恐怖片,也是個出色的寓言故事,呼應現代社會的女性角色,重新審視充滿暴力的感情關係,不但是生理上的虐待,有些更是心理和精神上的虐待。片中伊莉莎白和隱形客的關係是一種折磨,就像無辜女性受到病態癡纏狂不斷身心虐待一樣。

伊莉莎白說:「我希望這部電影能帶給有過這類不愉快經歷的人一點聲音和力量。身為現代女性,我們屬於敢於發聲的世代,不過,卻會批判那些困在不當關係堛漱H。女性可以很堅強,亦會有脆弱的一面,不要因為捍壑k權而不敢承認受虐,這是十分重要。」●

更多 娛樂放送
金妮的抗癌之路
金妮得知自己肝臟有問題純屬偶然。 那時她與朋友共乘車上下班,其中一位朋友是放射儀器技術員,培訓操作人員使用儀器為病人查體。金妮自願作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