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迷你客貨車仍有市場

[2020.08.19] 發表
採用Chrysler Pacifica底盤的2021 Chrysler Grand Caravan

車迷

炎夏出遊,當然以駕駛開篷跑車最爽。但是開篷跑車大多是兩座位,只適合單人或兩人把臂同遊,假如是一家大細出遊,就要另覓多座位車輛。

當然,開篷跑車是浪漫型車輛,不講究實用,所以對很多人來說,開篷跑車是第二輛車,或是豪華大玩具。要講實用,較新款的就要買SUV,舊款的就買迷你客貨車(minivan)。

SUV是近年新貴,是最流行的車款,它不單蠶食了汽車(car)的市場,而且也蠶食了比它更為實用的迷你客貨車的市場。

在SUV的蠶食下,於過去20年,迷你客貨車在多用途車(utility vehicle)市場的佔有率大幅下跌,由1999年最頂峰的16%下跌至2019年的3%。而迷你客貨車在市場上的型號亦相應大幅減少,由20年前有十多款減少至現時只有5款。

相對於實用,但已經有點老土的迷你客貨車來說,SUV當然較為新款及時尚,但是SUV的實用性比不上迷你客貨車,所以對於那些要求真正實用性的買家來說,迷你客貨車仍有市場。

因此,仍然生存的迷你客貨車要繼續生存,也就要按照其市場定位,提供較SUV更大的實用性。

講到迷你客貨車,不能不提到首先在1984年創造出迷你客貨車這個車種的Dodge Caravan。這輛由佳士拿(Chrysler)車廠推出極之實用的車輛,推出之後,一車風行,創造出一個新的需求及市場,從1983年上市至今,佳士拿車廠(現在是快意佳士拿)已售出逾1,460萬輛各款迷你客貨車。

車迷之所以要提起Dodge Caravan,是因為軸距較短的Caravan於2008年第五代起就停止生產,只繼續生產軸距較長的Grand Caravan。但是在品牌老化下,快意佳士拿決定由今年8月起停產Dodge Grand Caravan,不過車廠仍然繼續使用Grand Caravan這個型號名稱,但是就不再使用Dodge品牌,改為Chrysler Grand Caravan,使用質素及評價俱佳的Chrysler Pacifica的底盤。

由於Chrysler Pacifica較Dodge Grand Caravan高級,所以這輛2021年款的Chrysler Grand Caravan,可以算是減少了若干設施的Chrysler Pacifica,或者是入門版的Chrysler Pacifica。它們都在快意佳士拿安省的溫莎市廠房生產。

到了今時今日,快意佳士拿仍堅持推出新版的Grand Caravan,可見該車廠對於迷你客貨車市場仍有信心。

現時在市場上買得到的5輛迷你客貨車分別是:Chrysler Grand Caravan、Chrysler Pacifica、Honda Odyssey、Kia Sedona,和Toyota Sienna。

這5輛迷你客貨車仍然要不斷改善設施及性能來維持競爭力。傳統來說,迷你客貨車是家庭車,所以它們的創新都集中在令家庭成員更加方便的設施上,例如免手動輔助動力趟門、後座對講機及內置吸塵機之類,但是新一代的迷你客貨車就要更多的在基本設計上提升,如採用油電雙動能引擎,或者提供全輪驅動作為選擇設施等等,務求在性能上作出改善。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