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闇》主角與《月光寶盒》至尊寶的前世今生

[2020.08.15] 發表
《闇》的主角可說犧牲了自己,改變命運,也成全了他人。
周星馳飾演的至尊寶,利用月光寶盒穿越時空。

【明報專訊】王家衛作品向來多金句,也最愛玩時間,《阿飛正傳》堭i國榮飾演的旭仔,利用1960年4月16日下午3點前跟蘇麗珍一起望住個鐘60秒,後者即「中招」。之後的《春光乍洩》,又是張國榮扮演的何寶榮,每當失意時就會吃回頭草找黎耀輝,「不如我們從頭來過」,這句話貫穿全片,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原創德語劇《闇》(Dark)的主角,大概都想說這句話。

穿越時空 修正錯誤

《闇》由溫登市少年離奇失蹤事件開始,1986年發生了一次,那是Ulrich的弟弟Mads,2019年輪到Ulrich的么子Mikkel失蹤,及後主角Jonas收到父親Michael的遺書說,他其實就是Mikkel,走進時光隧道,穿越到1986年,不懂得怎樣回去2019年,就在那個時空堛齯j,被護士Ines收養,後來跟Hannah結婚,並成為Jonas的爸爸。當中的紐結是,他戀上的女孩Martha,是Mikkel的家姐,變成禁忌的愛,讓他想改變這一切。得悉核電廠下蟲洞的秘密,Jonas成為穿越時空的旅人。下一個紐結卻是,如果他把Mikkel帶回2019,就會改變時間軌[,Mikkel不會成為他爸爸,Jonas也不會來到人間。

每隔33年的時間線,緊扣蚍@中每個人物,不止是一段關係,還有欲望與執迷,由2019/20向後伸展到2052/53,向前的1986/87、1953/54、1921,甚至1888。當中穿越時空的旅人,每一個都希望修正錯誤,獲得救贖;記得第3季開首,字幕打出叔本華的一句:「人可做自己想做的,卻無法決定自己想要什活C」年老的Claudia說:「如果時光倒流,我很多做法會不同。」她會不再穿越時空,多陪伴女兒Regina嗎?從頭來過,她會洗去罪孽,接通電話後讓救護員前來,讓老父不會失救致死嗎?

Jonas說,「當時間控制荍A,你怎可能還有時間?」年老的他企圖切斷這個循環,讓一切結束,把Martha轟斃,沒想到還有另一個平行世界的Martha。他們更沒想到平行時空和世界的這個循環源頭是Tannhaus,他的兒媳和孫女在車禍喪生,他十分傷心,希望所製造的時光機,能回到從前,讓他們復生,因而創造了時空之旅的平行世界。結局是Jonas與Martha這天生一對的戀人,在一秒鐘停頓的時間,穿越到當年,勸阻了Tannhaus的兒子繼續前行,因而跟妻女避過車禍,回到父親身邊修好關係。Jonas和Martha成功了,但同時意味兩人不能生存,紐結才真正解開。《闇》創作人奧達(Baran bo Odar)及菲斯(Jantje Friese)表示,這是快樂的結局,雖然有點傷感。

當看到那個圓形的時光機,當Martha世界的Martha見到Jonas,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看完第3季就在Netflix翻出《西遊記月光寶盒》看了一遍。至尊寶在盤絲洞聽到觀音大使跟他說,只要他肯戴上金剛圈,就可變回法力無邊的齊天大聖,他還沒變成孫悟空,是因為沒遇到給他三顆痣的人。

自絕塵世 成就他人

當時的至尊寶仍當自己是凡人,當然不信,只一心想救回誤會他憤而自刎的白晶晶,所以用月光寶盒希望回到她死前一刻,能向她解釋清楚,嘗試了很多次,終於回到白晶晶尚未自刎的一刻,但最後她還是被牛魔王捉走。至尊寶利用月光寶盒想再次穿越時空,可是這次卻回到500年前,並遇到紫霞仙子,給了他三顆痣。下集《仙履奇緣》,穿越時空回到500年前的至尊寶仍惦念白晶晶,到處尋找她,但不知道另一段宿世情緣也在等待他。至尊寶死後才頓悟,自願戴上金剛箍,對人世情欲不再留戀,決定陪伴唐僧取西經。《月光寶盒》笑笑鬧鬧,毫不科學,沒有精密設計的時光機,至尊寶跟Jonas卻像同路人,都是走在穿越時空的旅途;雖然《闇》沒有觀音、沒有神仙,但都有茯萓P的緣分與遺憾,至尊寶看破紅塵,Jonas決心解開紐結,卻同樣成就他人。不知道《闇》的創作人奧達及菲斯,博覽群書建構平行世界之餘,可有看過這兩齣周星馳電影。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