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ify的重要性

[2020.08.10] 發表

美國電子貿易的龍頭無疑是亞瑪遜,加拿大的對比是Shopify。在7月31日時,亞馬遜市值高達1.5萬億美元,Shopify只有1226億美元。不過,對於自家股市的影響卻是Shopify大於亞馬遜。

Shopify上市只有5年,但現在已經是多倫多綜合指數成分比重的6.5%,超過亞馬遜佔標普500的4.9%比重。今年截至7月31日,Shopify佔了多倫多綜合指數回報的4.5個百分點,超過亞馬遜、微軟、谷歌、臉書本對標普500的影響(圖一)。Shopify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是沒有任何一間加拿大科技公司接近它的市值。環球投資者湧入科技股,使到Shopify在加拿大股市的地位更加特殊化,因為它變成加拿大價股基金買入科技/電子貿易概念的最好唯一股份。

多指三大界別──財務、能源和原材料佔了指數比重55%,在221隻成份股中佔了99隻,但多倫多綜合指數只有10隻科技股,但已佔多倫多綜合指數10.5%(圖二),這個比重相信今年會增加一倍。Shopify的重要性由2019年底起已經上升了三倍。Shopify公布第二季盈利增長上升接近一倍之後股價上升6.8%,當日多倫多綜合指數上升173點,Shopify便佔了71點。

加拿大帝銀策略師形容Shopify為亞馬遜unior。如果撇除Shopify,多倫多綜合指數過去一年及今年截至七月底的回報會減少500點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現在買入Shopify股票要明白這個結構性因素,Shopify的股票強勢一方面受業績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它的股價上升直接或間接幫助了股價繼續上升。基金不買入Shopify很容易落後大市,故此Shopify愈升便愈多買盤。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