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督醜聞纏身惹議 可能導致提前離職
主動請辭或英女王解僱

[2020.08.10] 發表
加拿大里多大廳的昂貴裝修,以及據稱對工作人員的虐待,引起了人們的興趣。圖為總督帕耶特。(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Gov. Gen. Julie Payette)開始成為加劇公審的焦點,原因是當局花費大筆公帑對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加以改造,目的只是滿足帕耶特的個人要求,以及她被指騷擾欺凌下屬,外界因此重新關注到加拿大總督的角色,以及若擔任該職務的人需要紀律處分或免職,會出現什麼狀況。

加拿大總督是由聯邦總理推薦並由英女王任命,故此,若發展到上述地步,只有英女王可以解除其職務,但今次情況有些微差別。若外界渴望帕耶特離職,那麼很可能會安排她跟聯邦總理私人對話,然後她主動請辭;但若她不同意甚至拒絕應要求辭職,聯邦總理就會要求英女王將她解僱。

然而,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西敏制(Westminster-style)民主制專家拉加西(Philippe Lagasse)表示,那將是萬不得已的選項,「從聯邦總理的角度來看,你基本上必須權衡輕重,如果這種情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繼續引起爭議,是否值得為此添煩添亂呢?在理想情況下,你當然希望以一種可以顧全雙方顏面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這是雙方都可以同意而無需勞煩英女王的事情。」

嚴格來說,加拿大總督是英女王的常駐代表,也是加拿大國家元首,這使她在加拿大西敏制民主制度的地位中比總理高一級。這一安排的原因是,她可應要求就政府的成立作出多項決定,例如國會何時休會,結束會期,或者是否應聯邦總理要求解散國會,提早大選,這一切都是由她決定的。

在少數派情況如同目前處境的情況下,聯邦政府在眾議院未能通過信任投票的機會較大,因此,總督將成為關鍵人物。這個情況曾在2008年發生,時任聯邦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要求當時的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讓國會休會,以避免他預計會落敗的不信任投票,這一決定當時引起爭議。拉加西說,「總督下令國會休會甚至解散國會的每一個決定,均會受到非常強烈的批判,而若你對某人的判斷或跟政府相反立場有任何質疑,那就會破壞事情的基本順序,……你應當可免則免。」

他補充說,鑑於總督是應聯邦總理要求任命的,若外界質疑她是否適宜擔任該職位,那麼當解散國會的問題出現時,事情就變得更棘手,「你肯定不希望出現任何狀況,那就是這個人擔心自己飯碗不保,因此他會與較有可能讓他留任的任何政黨結盟。毫無疑問的是,她不丟職就會留任,否則大家不希望外界以某種方式認為,聯邦總理能以免職的可能性來脅迫總督。」

菲莎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歷史系副教授梅沙莫爾(Barbara Messamore)則認為,此舉只會幫倒忙,儘管歷任總督均曾因支出等問題引起爭議,但帕耶特在目前已過整整3年任期,她在其辦公室的角色一直面對質疑,這一事實產生影響。

傳媒相繼揭露,帕耶特曾公開羞辱下屬,致使部分人不滿流淚甚至辭職,此外,當局應帕耶特的個人要求花費大筆公帑改造總督府,但她卻從未入住該官邸,她並面對批評指她較低調工作。梅沙莫爾說﹕「指控不斷湧現,而且從一開始,她似乎難以適應這個角色。沒有人會否認帕耶特是個了不起、成就不凡的人。……你真的可以在一個領域內完成工作,只是不適合這份工作。」

拉加西認同梅沙莫爾的說法,他認為3年來的負面新聞令杜魯多跟帕耶特的壓力加大,「我認為,有關方面已進行足夠的討論並造成足夠的損害,若(總理)、(樞密院)沒有的話,那將是他們的責任,我估計他們已……在考慮現階段讓她留任是否屬明智之舉。」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呈交5000頁文件 供審視總理與WE關係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應要求,已向眾議院財務委員會呈交了5,000多頁有關慈善機構WE Charity的文件,以便審視究竟聯邦總理杜魯多跟WE...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阿岡昆省立公園(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的度假村Bartlett Lodge東主透露,因懷疑爆發... 詳情
半夜遇襲利器亂刺 男子倒臥街頭喪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晨(9日)3時半﹐一名男子在登打士西街(Dundas Street West)夾Ossington Avenue地區被...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途人昨天(9日)早上涉嫌自己撞向一部正在行駛中的巴士而受傷。 昨早11時15分﹐警方接報前往央街(Yonge... 詳情
地鐵列車廂毆傷男乘客 警方發圖尋找涉案兇徒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涉嫌在今年2月在多倫多市一個地鐵列車車廂內﹐毆打一名56歲的男乘客。男子逞兇後﹐便在登打士車站(Dundas)下車離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