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被視為收入 耆老恐財困更嚴重
社區房屋要加租 GIS或減少

[2020.07.06] 發表
長者在今次疫情中是最脆弱的一群。他們可利用2,000元的補助金﹐補貼購買日常用品時送貨的額外費用。

【明報專訊】現年77歲的麥克勞德(Janet McLeod)居於多倫多市一幢由政府津貼的長者屋已7年。她與數以百萬名加人一樣﹐目前正倚賴聯邦政府的緊急補助金過活。不過﹐她正擔心領取這些補助金﹐反令她陷入更沉重的財政危機。

她最近便收到多倫了社區房屋公司(Toronto Community Housing)的警告﹐指她收取聯邦政府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在安省將被視為收入的一種﹐因此當局可能會增加其租金。

此外﹐她同時亦收到聯邦政府的通知﹐指她收到的保證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GIS)也會因為CERB而減少。

就連多倫多市政府的庇護、房屋及支援部門﹐部分按收入而支付租金的租戶亦可能因為CERB﹐而面臨租金加價。

至於GIS﹐聯邦政府初步估計﹐約有7%領取GIS的人士同樣合乎申領CERB。當中約有0.4%的人士在申取CERB後﹐便不再符合申領GIS的資格。由於以上種種不確定因素﹐令麥克勞德十分擔心未來的生活費。退休前曾是學生輔導員的她現在正尋找賺外快的機會外﹐日常花費亦很小心﹐就連家中的舊電腦經常失靈﹐亦不敢隨便更換。

多倫多社區房屋公司在過去2個月便收到15%租客來電﹐查詢當局會否當CERB為收入。

過去﹐曾在省府社會服務部門工作的斯特普爾頓(John Stapleton)認為﹐如因為領取CERB﹐導致申領者要多付租金及減少領取GIS﹐便有違政府當初派發這筆補助金的原意。

他說﹐該筆補助金的目的﹐就是要人安心留在家中。而長者在今次疫情中是最脆弱的一群。他們可利用2,000元的補助金﹐補貼購買日常用品時送貨的額外費用。如今政府卻要因此而多收租﹐又或減少領取GIS﹐是不當的做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