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拒一國兩制 促尊重中華民國主權

[2020.06.20] 發表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19日提出新的兩岸論述,大陸國台辦對此表示,希望國民黨明辨是非。(中新社)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絕不是小綠」: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昨日召開全體大會,公布兩岸新論述,有中常委質疑有很多是民進黨論調,並稱是「小綠」。黨主席江啟臣(左)強調,國民黨絕對不是小綠。(中央社)

【明報專訊】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昨召開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提出初步的黨務改革報告。在兩岸論述組方面,基於當前台海危急情勢,建議用四大支柱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拒絕一國兩制,同時又強調「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九二共識」。國台辦回應稱,希望國民黨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

中央社報道,在兩岸論述建議案中,首先肯定九二共識過去的貢獻,但指出民進黨長期抹黑九二共識,讓部分台灣人對未來極度恐慌,從而對兩岸合作抱持懷疑和抗拒。對此有必要指出新主張構建台海新關係。

在國民黨的建議中,包括四大支柱:

一,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拒絕一國兩制,大陸應尊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唯有本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共識,才能重啟兩岸官方協商。

二,保障自由民主人權。大陸不應藉反台獨之名,強迫兩岸的台灣民眾和企業表態。近年中共當局在處理如香港民主運動及吹哨人李文亮的專斷作法,把台灣民眾的心愈推愈遠。建議案指出,若大陸加速政治改革,落實民主法治,對兩岸關係絕對具有正面意義。

三,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建議案稱大陸應放棄對台灣武力威脅,減少機艦繞台行動。

四,創造雙贏共享繁榮。國民黨應繼續推動兩岸經貿長期發展,建立透明公開的監督機制等。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當前兩岸形勢複雜嚴峻,希望國民黨明辨是非,堅持積極的大陸政策,珍惜和維護兩黨既有政治基礎,妥善處理兩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已故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日記所有權與管理權誰屬,昨終有裁定。台北地方法院昨日宣判,兩蔣任內文物屬國史館,蔣家後人可上訴...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宜蘭一處沙灘周二(16日)出現一件長約2.4米的金屬錐狀物,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調查後指出,金屬物上有手寫簡體字...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蘆洲區復興路19日下午4時許,發生一起持刀劫車案件 ,一名23歲郭姓女司機,開車停在路邊休息,因為車子沒反鎖,遭38歲劉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