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半年破2500噸走私肉 市值9000萬 相當11年總和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海關今年重點打擊本港西部水域走私凍肉活動,首半年偵破23宗海上走私凍肉案,檢獲2500公噸懷疑走私凍肉,市值約9000萬元,檢獲凍肉的總值較去年上升9倍,相當於過去11年海關檢獲走私凍肉價值的總和。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指出,今年初至今破獲23宗海上走私凍肉案件,宗數較去年同期上升3倍;檢獲2500公噸走私凍肉,數量較去年同期上升7倍;檢獲凍肉總值約9000萬,較去年同期上升9倍,相當於過去11年海關檢獲走私凍肉價值的總和。

今年首半年,海關出動逾百名關員,並與水警聯合行動,面對走私手法變陣,海關亦出動高速截擊艇,以其高速及靈活性,在淺水水域發揮作用。上月初海關展開代號「掃雷」的特別執法行動,重點打擊本港西部水域的走私凍肉活動,行動中海關破獲10宗案件,檢獲1700公噸、總值約6000萬元的走私凍肉,拘捕31名男子,年齡介乎18至65歲,其中包括躉船船主及搬運工人,拘捕行動將繼續。

沙洲龍鼓洲三跑屬熱門走私點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行動課監督鄭文遠表示,留意到走私手法有轉變,不法分子初期利用內河船貨櫃走私凍肉,去年則用漁船走私,到今年改為用躉船作海上流動倉庫,再利用快艇將凍肉走私到內地;為增加每次走私的數量,不法分子更會利用「鐵殼船」走私,鐵殼船設備簡陋,無任何安全設備及航行燈。沙洲、龍鼓洲及三跑工程範圍距離本港水界約一海里,是熱門走私地點,船隻在幾分鐘內可離開本港水域。另外,走私船隻會混雜在工程船中,加上該處水域海H深淺不一 ,增加海關執法難度。

可逃80%關稅 海關稱走私誘因

鄭續說,稅項是走私凍肉的誘因之一,如成功走私2500公噸凍肉到內地,可逃避高達80%關稅,即3900萬人民幣稅款。此外,內地對進口肉類實施管制,來自境外的凍肉須透過正規途徑向內地海關申報,並要符合內地法規及食品安全標準。海關檢獲的走私凍肉包括急凍牛肉、牛內臟、豬腳、豬內臟、雞翼、雞腳等,相信來自美國、巴西、德國及印度,海關截查時,凍肉已暴露於室溫環境下數小時,加上走私船隻上並無冷藏設備,海關相信凍肉已變壞,進食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阿Y慢必潑臭水各被追11萬 行管會話唔賠扣人工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許智腄B朱凱Y、陳志全(慢必)鶻f議《國歌法》期間,分別將腐爛植物踢向主席台、潑臭味液體,令會議休會。行管會早前通過向... 詳情
【Emily】女神進駐前 人大胡曉明離開Chickeeduck
【明報專訊】童裝店Chickeeduck鰩灣分店擺出「香港民主女神像」,成為一時熱話。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胡曉明同胞弟胡亮明,本... 詳情
【明報專訊】電訊盈科旗下收費電視台Now TV近日人事變動不斷,繼日前電訊盈科宣布委任曾任無邢s聞中國組主管鼣級K彪,接任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派發1萬元聽日(21日)開始接受登記,唔少人都會諗點消費,九龍樂善堂同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一同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