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5月升近90% 錄最佳月份
收報每桶35美元 距歷史高點尚遠

[2020.05.30] 發表

【明報專訊】原油價格周五上漲逾5%。周五是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本月原油價格漲幅已創史上最大單月漲幅。5月由於原油需求量增加及石油生產國破紀錄的減產,使得油價被推高。美國西得州中質原油(WTI)價格5月暴漲88%,破1990年9月上漲44.6%的紀錄。

專家指出,原油價格暴漲是在歷史性劇跌之後,原油價格想恢復從前的高點,尚有很長的路要走。換言之,WTI價格周五雖升至每桶35美元,並無值得慶祝之處。

KPMG全球能源部主任梅耶(Regina Mayor)稱:「這絕對不像油價史上最好的一個月。WTI每桶價格在30美元附近當然比4月底的情形要好,但仍不足以恢復大量生產。」

4月份,由於新冠肺炎疫潮肆虐,原油需求量大減,WTI價格曾史上首次跌至負數。但自此而後,情況開始出現改善。

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在5月22日結束的一周,汽油每日需求量較前一周上升至730萬桶。WTI期貨交貨地點,奧克拉荷馬州的庫欣站(Cushing)原油儲存量亦減少了340萬桶,煉油廠使用率亦從69%升至71%。

另一方面,原油生產商卻因原油價格下跌不符經濟效益而大量減產。油組(OPEC)和其盟友4月份同意進行史上最大減產。沙特阿拉伯5月初又表示,自6月1日起,它將自願再每日減產100萬桶。阿聯酋和科威特也隨即響應並跟進沙特的決定。

油組和其盟友的減產協議7月1日到期,它們將在6月9至10日的會議上決定是否延長減產時間。

周五,WTI期貨價格升1.78元,或5.28%,至每桶35.49美元。國際原油價格指標布倫特原油漲4仙,或0.11%,每桶收35.33美元。5月份整月,布倫特原油價格上漲39.81%,錄得1999年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