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前主席廖滿嫦 主動向魁省獻策抗疫遇冷待
僅被安排到老人院當義工 學者揶揄省府

[2020.04.19] 發表

【明報專訊】「無國界醫生」(Doctors Without Borders)組織前主席廖滿嫦醫生(Dr. Joanne Liu,圖)是加拿大土生土長的華人,曾帶領該組織對抗伊波拉疫情,並擁有25年大流行病防備經驗,她透露,她主動聯絡魁省政府願意就應付新冠肺炎疫情出謀獻策,但對方拒之門外,只安排她到老人院當義工。有學者揶揄省府此舉猶如殺雞用牛刀,實在大材小用。

廖滿嫦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儘管她是聯邦政府對抗新冠肺炎志願醫生團隊的一員,但她向省府作出的抗疫建議卻不受重視。她還表示,她響應魁省政府呼籲,已報名到省內陷入困境的長期護理中心當義工。她現在為滿地可聖賈斯汀醫院(Sainte-Justine Hospital)擔任兒科急症專科醫生,並曾入選美國《時代雜誌》2015年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在她領導下,無國界醫生就伊拉克疫情向全球發出呼籲,要求各國採取更強而有力的抗疫行動。

魁省衛生廳長麥肯(Danielle McCann)於周五黃昏表示,其部門將跟廖滿嫦聯絡,並已安排她到滿地可一家老人院提供協助,但她對廖滿嫦的防疫建議置若罔聞。魁省的安寧院舍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已有至少132人染恙,33人死亡。

廖滿嫦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滿地可分台(CBC Montreal)《破曉》(Daybreak)節目時稱,她和其他人曾跟魁省官員聯絡,主動提議幫助省府抗疫,但她被告知無此需要,「就像在冰球賽中被罰坐冷板凳,雖然渴望上場作賽,但遲遲未被召喚。我認為,我和其他許多人可以提供幫助,但目前省府真的忙於應付疫情,以致無法接受每個人提出建議。」

魁北克大學滿地可分校(Universite Du Quebec a Montreal)國際關係研究學院總監奧德特(Francois Audet)發布推文,談到廖滿嫦被派到老人院工作,而不是提供專業意見,批評省府大材小用,這種情況就像在戰爭中,讓享譽全球的將軍去當步兵一樣。

自疫情開始在省內老人院和長期護理中心擴散以來,魁省政府一直被批評抗疫行動不夠迅速。廖滿嫦指,省府在試圖阻止新冠肺炎在該等設施內傳播中,多次錯失機會,並指有關策略是「反客為主」。她認為,停止探訪是良好的第一步,指此舉屬「激進的防禦」,但還應輔以其他防疫措施,如護理人員是否足夠,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個人防護裝備是否合適以及被正確使用等。

廖滿嫦又補充說,她對決策者表示同情,因為是次大流行是「前所未有」的。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新增29病例3死 監獄疫情仍嚴峻 累計70宗
【明報專訊】卑詩省昨日新增29例新冠肺炎感染,再多3人染疫亡。 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 (Adrian Dix) 與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 詳情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些地區周六晚和周日可能降雪多達30厘米,加拿大環境部向布雷頓角(Cape Breton)大部分地區和東部大陸發布冬季風... 詳情
多市新增201確診8死 居民困不住懸崖公園點營火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18日)表示,確診新冠肺炎個案增加201宗,總數達到3346宗,死亡人數增加8人,總共有162人。市府亦表示... 詳情
女子疑染疫做檢測 3周未有報告心忐忑
【明報專訊】荷頓區奧克維爾一名女子在接受新冠肺炎檢測後(圖),3周後仍未收到檢測結果,原因不詳令她終日忐忑不安。 居於鎮屋的謝里(Ly... 詳情
警員夜赴柏文查傷人案 發現單位起火 救出男子不治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一棟柏文前(17)日深夜發生一宗疑與傷人案有關奪命火警。 警方前晚10時接報,趕到位於Victoria St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