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泛民被捕 涉組織參與未獲批集結 包括李柱銘黎智英 泛民批政治秋後算帳

[2020.04.19] 發表
去年民陣計劃在8月18日舉辦遊行,遭警方禁止,最終改成在維園「流水式集會」,大批市民冒雨參與,當日集會期間沒有衝擊行動、沒有警民受傷。民陣稱當日最少170萬人參與,警方稱同一時間內維園出席最高峰人數為12.8萬。圖為當日隊頭,部分政界人物及名人手持橫額。(資料圖片)
「保衛香港運動」10多人昨到長沙灣警署外「慶祝」多名民主派被捕,與現場聲援市民口角,警署內有警員戒備,一名警員一度搖動胡椒噴劑。(梁銘康攝)
吳文遠(中)昨晨在美孚新h被捕,被警員押往長沙灣警署,其後一度轉送西九龍總區總部錄口供,晚上再到長沙灣警署辦理保釋手續。(衛永康攝)
「保衛香港運動」的人昨到長沙灣警署,支持拘捕泛民人物(圖),其間與在場聲援泛民的市民互相指罵,發起人傅振中(不在相中)不斷提醒同行者每組不能超過4人。警方昨日亦警告聲援者不可違反「限聚令」。(梁銘康攝)
數十名市民昨日到長沙灣警署聲援被捕的李卓人及吳文遠,警方最少兩度以揚聲器警告聲援者涉嫌非法集結或違反限聚令,最終未有驅散。(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高調拘捕15名民主派人物,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等,他們被指涉嫌於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組織及參與8月18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的未經批准集結,被控有關罪名(見表),下月18日需到東區法院應訊。拘捕行動引起國際迴響,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和平示威的權利受法例保障,政府應避免「火上加油」激起社會矛盾。保安局及警方均強調是依法辦事,執法是不論涉案者的身分及背景。

涉8?18 10?1 10?20集結遊行

全部保釋下月提堂 保安局:依法辦事

15人昨晚已完成落案起訴,並已全部保釋。民主派形容這次「大搜捕」是政治秋後算帳,政府趁疫情期間「趁火打劫」,而且與港澳辦、中聯辦日前高調發聲明的時機巧合,認為是早有「劇本」。建制派認為警方依法辦事,但民主派議員扣上帽子形容是大搜捕、作出抹黑(見A2另稿)。

被捕15人包括李柱銘、李卓人、黎智英、吳靄儀;民主黨的前主席楊森和何俊仁、立法會前議員單仲偕;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秘書長吳文遠;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工黨何秀蘭、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以及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稱,拘捕行動是根據警方調查所得證據進行,嚴格按照相關法例行事。發言人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凌駕法律或犯了法而不需面對後果;如有證據顯示任何人犯法,無論是什麼身分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無人享特權。

與年輕人同成被告 李柱銘稱感驕傲

鄧炳強稱要為言論感羞恥

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警方提出檢控主要看證據,警方執法不偏不倚、不理該人的背景和身分,「亦不理會他是否能控制傳媒繼續抹黑警隊」;並稱對有人將犯法的責任推給別人感到擔憂。李柱銘獲保釋後稱對與年輕人同被告感到驕傲,鄧炳強不點名批評,稱對其言論感到驚訝,認為作為法律界地位崇高者,應呼籲年輕人守法,認為李要為其言論感到羞恥。

5人另涉公告未經批准遊行

港島總區刑事部昨日拘捕13男2女,年齡介乎24至81歲。警方稱他們涉嫌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及10月20日,在港島區及九龍區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違反《公安條例》第17條,其中5人亦涉嫌於去年9月30日及10月19日公告10月1日及10月20日未經批准的遊行。15人將被起訴有關罪行,案件5月18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英外交部聲明:政府應免火上加油

這是警方個半月內第二度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和楊森。他們曾於2月28日被捕,3人涉嫌參與去年8月31日一個未經批准遊行,合共被控以一項「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將於5月5日提堂。

今次拘捕行動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聲明稱《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和平示威的權利,亦奠定港人生活方式;示威以和平方式進行是重要的,而政府應避免「火上加油」、做出一些會激起矛盾的行為。聲明續稱政府應專注透過有意義的政治對話,重建社會信任。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正當全世界集中處理新冠病毒疫情,北京和香港政府進一步「埋葬一國兩制」。他說,警方拘捕多名傑出的民主領袖,是對香港價值觀一次史無前例的衝擊,涉案遊行示威有170萬人參與,但警方只抽出14名參加者是非常不尋常(昨午增至15人被捕),形容「這不是法治,而是獨裁政府所為」。他續稱,「北京決心郎滬輕銦A全世界應清楚知道這將如何進一步破壞我們對中共獨裁政權的任何剩餘信任。」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主派15人昨日被捕,形容這次「大搜捕」是政治秋後算帳,政府趁疫情其間「趁火打劫」,而且與港澳辦、中聯辦日前高調聲明的時機巧合,... 詳情
政府三發稿 刪「中聯辦依22條設立」 與07年政制局文件說法有別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日發聲明稱,港澳辦、中聯辦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港府昨三度出稿,先稱中聯辦... 詳情
財會通過次輪抗疫基金 張建宗承諾續檢視
【明報專訊】法會財務委員會經過兩日合共20多小時會議,昨午在41票贊成、22票反對、兩票棄權下,通過涉1375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 詳情
疫下家暴求助增 催清潔摺_掟妻 家事法庭停開 婦女急申離婚無門
【明報專訊】歐洲和內地多地抗疫期間家暴個案C升,本港有機構亦指不少家庭因防疫起爭執,3月求助個案按年上升,有丈夫頻催妻子保持家居清潔,結婚2...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家暴個案,有關注兒童機構指出今年首3個月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來電按年升約兩成半,數字令人憂慮,大多涉及停課期間的管教問題,家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