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7
    星期日

孟晚舟案政治干預壓力趨升 律師拖延策略待美大選變化
明再提證據指美提供誤導記錄要求引渡

[2020.09.27] 發表

【明報專訊】孟晚舟(圖)的律師團隊明日(28日星期一)將向卑詩最高法院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再提供證據,指美國向加拿大提供了誤導性記錄來要求引渡孟晚舟,故應終止引渡聆訊,釋放孟晚舟。

但法律學者認為,法官很少會根據案件的基本記錄來結束引渡程序。

孟晚舟律師團隊今次的做法,被視為是他們在未來幾個月中使用的三大攻擊策略之一,目的是說服卑詩省最高法院孟晚舟的權利受到侵犯。

法律觀察家說,鑑於加拿大引渡法的性質,這次法庭的聽證不太可能影響審理此案的法官的決定。

但他們認為,由於對政治干預的指控及中國對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名加拿大人的持續拘留,加拿大司法部長將面臨愈來愈大的干預壓力,因為他確實有權撤銷訴訟並隨時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全球政治與國際法研究主席的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拜爾斯(Michael Byers)說,與孟晚舟案有關的每個人——政治家、律師和被告本人——都很可能在觀望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看看選舉結果將如何會影響該案的結果。

拜爾斯說:「選舉可能出現的改變將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產生重大影響,引渡孟晚舟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他補充說:「在將來的某個時候,杜魯多政府——或者,如果我們舉行聯邦大選,可能甚至一個保守黨政府——的政治預計可能也會發生變化。

「這是孟晚舟律師團隊戰略的一部分。他們正試圖盡可能拖延這個案子,因為他們知道事情會發生,而且預期可能會有變化。」

辯方和檢方已就2021年2月之前的定時法庭開庭日子達成共識,屆時法官將聽取有關涉嫌侵犯孟晚舟權利的論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