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都會館藏
174件無底價上拍

[2024.03.16] 發表
清康熙青花開光花卉山水博古圖蓋罐
清康熙青花錦地開光花鳥圖盤
清末仿古玉勒子一串二十六枚
清乾隆/嘉慶綠地粉彩軋道錦雞花石圖螭龍耳瓶
十八世紀青玉褐斑龍凌波濤擺飾
一批由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珍藏的17至18世紀青花瓷器,即將在紐約上拍,它們在博物館收藏了逾100年後公諸於世,相當珍貴。(拍賣行提供)
同場加映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珍藏的一批高古玉器。
藏中 約17世紀 銀局部鎏金及銅鎏金尊勝佛母像
Jules Speelman來自古董商世家,家業可追溯至19世紀荷蘭。他在多年來鑑賞過不少精彩珍品。(拍賣行提供)

博物館珍藏的珍品,是否「可遠觀而不可褻玩」?最近,有拍賣行接受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委託,拍賣一批中國瓷器及玉器珍藏。有機會將博物館藏據為己有,自然令一眾藏家心跳加速,部署擴展自己的珍藏系列。174件珍品將不設底價上拍,於本月中紐約亞洲藝術周期間向藏家揮手!

大家可能以為頂級博物館藏從來只可遠觀,但其實它們有時也會流入拍賣市場。例如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每年均會檢閱館藏,找出相像或類型重複的藏品,再安排拍賣釋出,所得資金則成為典藏基金,讓博物館購藏更多不同類型的藏品。

紐約邦瀚斯拍賣行宣布,獲得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委託,即將舉行「傳雅濟慈: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珍藏中國藝術」專場,拍賣其館藏的一系列清代瓷器及高古玉器。拍賣行表示,專場以「傳雅濟慈」(Passion and Philanthropy)命名,以頌揚博物館百年來的樂善慷慨,以及對藝術收藏的滿腔熱忱。

百年館藏 來源顯赫

174件珍品全數不設底價上拍,相信會成為藏家和古董商兵家必爭之地。單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幾個字已是藝術和市場價值的保證,藏品全數來源顯赫有序,來自24名美國收藏名家,包括Samuel Putnam Avery(1822-1904)、William Rhinelander Stewart(1852-1929)、Samuel T. Peters(1854-1921)、John D. Rockefeller Jr.(1874-1960)等。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逾35,000件,涵蓋歷史逾5000年,其亞洲藝術品收藏的規模龐大又全面。1879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創辦人及榮譽董事Samuel Putnam Avery把1300餘件中國及日本瓷器交予館方,當中82件將亮相今次拍賣會。邦瀚斯副總裁及美國區亞洲藝術部主管Dessa Goddard強調,這系列藏品在成為博物館藏品後逾一個世紀才首現拍場,非常珍貴;邦瀚斯中國古董藝術部環球主管Asaph Hyman形容,是次館方釋出珍品,讓藏家有機會欣賞一段精彩的收藏史。

清代玉器青花瓷矚目

今次拍賣的矚目珍品之一,是清乾隆/嘉慶綠地粉彩軋道錦雞花石圖螭龍耳瓶。瓶身的背景色彩柔和高雅,琺瑯燒製過程中的色彩變化很大,能如此精準控制,足見工匠經驗和判斷力。瓶身的螭龍耳手工極精巧,屬頂級作品。另外一款珍貴的清末仿古玉勒子一串二十六枚,同樣見證工匠的究極雕工,每枚玉均有獨特的色彩和形狀,拿在手中逐粒觸摸,感受每粒玉石的獨特重量和質感,玩味極高。青花瓷器也是今次的焦點,拍品中一款清康熙青花開光花卉山水博古圖蓋罐,蓋和罐均品相優良,能齊套保存至今實屬難得。蓋罐上的青花色彩鮮艷奪目,花卉山水圖案活現眼前,放在客廳能為全屋增添活力和雅致。至於一款18世紀青玉褐斑龍凌波濤擺飾,應該也令不少藏家垂涎。青玉質感極高,褐色和白色分佈悅目,褐斑龍凌波濤造型充滿活力,恰好是最佳的龍年收藏對象。

傳雅濟慈:大都會

藝術博物館珍藏中國藝術

拍賣日期:3月18日

拍賣地點:紐約邦瀚斯

網址:www.bonhams.com

清康熙青花開光花卉山水

博古圖蓋罐

估價:1萬至1.5萬美元

體積:高54厘米

特色:蓋和罐都保存得品相優良,實屬難得。青花色彩鮮艷奪目,花卉山水圖案充滿活力。珍品為美國蒸汽火車大亨Jacob S. Rogers的舊藏。(拍賣行提供)

清康熙青花錦地開光花鳥圖盤

估價:4000至6000美元

體積:直徑39.4厘米

特色:青花花紋極精彩,筆工極細緻、色彩層次分明。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於1879年購自名藏家Samuel Putnam Avery。(拍賣行提供)

清末仿古玉勒子一串二十六枚

估價:2.5萬至3.5萬美元

體積:每顆長1.9厘米至7厘米不等

特色:每枚玉也有獨特色彩和形狀,經工匠打磨得圓滑,手感極佳。出自著名藏家Samuel T. Peters的收藏。(拍賣行提供)

清乾隆/嘉慶綠地粉彩軋道

錦雞花石圖螭龍耳瓶

估價:8萬至12萬美元

體積:高68.6厘米

特色:瓶身的綠色背景色彩柔和,巧妙地把上方圖案鮮明地襯托起來。螭龍耳手工精巧,絕對是大師之作。(拍賣行提供)

十八世紀青玉褐斑

龍凌波濤擺飾

估價:8000至1.2萬美元

體積:寬12.3厘米、

高8.9厘米

特色:青玉質感極優,褐色和白色分佈得宜,褐斑龍凌波濤造型充滿活力。作品原為歐文伉儷(Florence and Herbert Irving)收藏,2004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以兩人名字命名館中的亞洲展區,紀念其貢獻。(拍賣行提供)

喜馬拉雅藝術珍藏 下月港台展出

紐約以外,巴黎邦瀚斯也會在6月11日上拍珍貴亞洲藝術品,來自亞洲藝術品名家Jules Speelman的私人珍藏。是次專場包羅11至18世紀西藏、尼泊爾與中原佛教銅像及器物精品共28件,是藏家經歷一個甲子積累而成的寶庫。在拍賣前,此批喜馬拉雅藝術珍藏去年於紐約首度展出,大獲好評;今年3、4月在亞洲巡迴展出,其中4月1至7日將於香港邦瀚斯拍賣中心亮相。

Jules Speelman表示,是次拍賣令他百感交集:「我好奇這些我珍重數十年的藏品,在市場上會帶來怎樣的迴響?拍賣會的原名用上『奉獻』(devotion)一詞,所指的不單是藏品本身作為宗教器物,也是我作為藏家多年對其熱誠投入、愛不釋手的情意。」邦瀚斯印度、喜馬拉雅及東南亞藝術全球負責人Edward Wilkinson指,藏品品質精絕,工藝與美學水準同樣精彩,當中喜馬拉雅重器堪稱「極品中的極品」,當中焦點包括一件出自約17世紀藏中的銀局部鎏金及銅鎏金尊勝佛母像。

耀采凝輝

Jules Speelman珍藏六十載

香港邦瀚斯拍賣中心(4月1至7日)、

台北101(4月11至13日)

拍賣日期:6月11日

拍賣地點:巴黎邦瀚斯

網址:www.bonhams.com

藏中 約17世紀

銀局部鎏金及銅鎏金尊勝佛母像

估價:60萬至80萬歐元

體積:高17.2厘米

特色:造像代表增福益壽,破滅惡道輪迴。其手工極精細,工藝與美學水準精彩過人,堪稱極品。(拍賣行提供)

更多週末好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