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葡萄糖胺能否防治退化性關節炎嗎?

[2022.06.25]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退休家庭醫生

樂意與大家分享醫學知識和經驗

不少人服用葡萄糖胺(glucosamine)補充劑防治退化性關節炎和其它健康上的問題,但是否有效和安全呢?葡萄糖胺是存在人體內的一種化學物質,與其它化學物質結合製造肌腱(tendon)、韌帶(ligament)、軟骨(cartilage)和關節滑液(synovial fluid)等,軟骨和滑液保護關節、為關節所受的壓力和創傷起緩衝作用。

建議服用葡萄糖胺的人認為能增強軟骨和滑液和預防分解。市面出售的葡萄糖胺補充劑有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氫氯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N-乙?葡糖胺(N-acetyl glucosamine)等。

以下是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屬下的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綜合數據庫的資料:

葡萄糖胺的療效:

(一)對服用葡萄糖胺防治退化性關節炎:

(1)口服硫酸鹽葡萄糖胺最少四個星期可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提供一些舒緩痛楚和改善功能的作用;

(2)含氫氯酸鹽葡萄糖胺的產品似乎效果並沒有那般好、除非與其它成份一起服用;

(3)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似乎並不能減低患上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二)至於服用葡萄糖胺防治其它健康的問題:沒有足夠可信賴的資料證明可能有效。

葡萄糖胺的安全性:

(一)口服:口服葡萄糖胺會引起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腹脹、噁心、腹瀉和便秘等。

成年人口服硫酸鹽葡萄糖胺長至三年應該是安全的;成年人口服氫氯酸鹽葡萄糖胺長至兩年應是是安全的;口服N-乙?葡糖胺長至六個月也應是安全的。

(二)塗抹在皮膚上:塗抹N-乙?葡糖胺在皮膚長至十個星期應是安全的。

(三)用作灌腸劑:用N-乙?葡糖胺作灌腸劑(每天3至4毫克的劑量)應是安全的。

葡萄糖胺與藥物的相互作用:

(一)抗凝血藥(又稱稀血藥或薄血藥)華法林(Warfarin、又稱Coumadin):服用葡萄糖胺會加強華法林的藥效而增加嚴重出血的風險,所以,正服用華法林的病人不應同時服用葡萄糖胺。

(二)醫治癌病的藥物:尤其是二型拓撲異構?(Topoisomerase II Inhibitors)類藥物,葡萄糖胺會阻礙這些藥物的作用,因而降低這些醫治癌病藥物的療效,所以,患者應先與主診醫生查詢。

(三)止痛退燒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以泰諾Tylenol、撲熱息痛Paracetamol等品牌出售):同時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和乙醯胺酚可能會影響它們各自的功效。

(四)降血糖藥:葡萄糖胺可能增加血糖的水平,同時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和降血糖藥可能會影響這些藥物的療效,所以要密切檢測血糖的水平。

葡萄糖胺與食物的相互作用:

(一)與食物沒有已知的相互作用;

(二)很多葡萄糖胺補充劑都是來自貝類及甲殼類生物的殼,所以,對貝類及甲殼類生物有過敏反應的人應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特別注意事項和警告:

(一)服用葡萄糖胺可能令哮喘和青光眼惡化,所以,患者應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二)現有的資料認為服用葡萄糖胺不會誘發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或令它們惡化。

(三)懷孕和哺乳的婦女:暫時仍沒有足夠的資料證明安全,所以,盡量不要服用。

編按:7月1日副刊改版,「醫學角度」將於逢周五出版的明報《健康生活》刊登,郭詠觀醫生會於專欄中繼續分享醫學知識及經驗,望讀者不吝支持。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