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限量版跑車可以「省招牌」

[2020.10.21] 發表
2021 Honda Civic Type R Limited Edition

車迷

「物以罕為貴」這句中國成語雖然已有近2000年歷史,但郤已表現了現代經濟學中價格與供求的關係-當供應稀少,特別是少於需求,價格就會上升。

由於供應稀少會導致價格上升,因此要保持商品的價值,以及渴求所帶來的聲譽,很多商品-特別是豪華品牌商品-會推出限量版(limited edition),以示矜貴。很多名牌手表、時裝、鋼筆,以至汽車,都會推出限量版。

由於很多人認為限量版能保值,因此購買限量版商品作投資者,大有人在,樂意以較高,甚至高很多的價錢買入。有經濟學家就此以限量版手表做研究,發現平均消費者願意付出多50%的價錢購買限量版。由於限量版對提高商品聲譽有幫助,甚至可以多賺錢,很多商家會用此作為市場推廣策略。

以汽車來說,今年較早時,加拿大本田車廠(Honda) 公布會限量出售100輛2021 Honda Civic Type R Limited Edition跑車,結果在5月的網上預售中,反應極之踴躍,4分鐘就搶購一空。

讀者會問:如果那樣搶手,為什麼本田不推出多些而賺多些錢?

要知道,一輛入門版的Civic的基本定價只需$20,301,升級成為跑車,馬力達306匹,在英國裝嵌的2021 Honda Civic Type R的基本定價就攀升至$46,200,限量版更要多達$54,600,比正常版貴了$8,400。

對於這個問題,加拿大本田表示,推出Honda Civic Type R限量版的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公關及引起對Honda品牌的喜愛。今次推出限量版,在美國也只分配到600輛,加拿大更只有100輛。該車廠不想推出更多,希望車主有「獨有」(exclusive)的感覺。

對很多車主來說,「獨有」的感覺很重要,令他們感到與眾不同。為此,他們願意付出多些,甚至多很多金錢。

由於發展及建造Honda Civic Type R Limited Edition花費很大,因此該車對於本田來說,與很多其他的限量商品不同,是用來「省招牌」多於賺錢。

其他車廠也有推出限量版的,例如日本富士車廠(Subaru)在加拿大就為其WRX、STI及BRZ推出過特別版,其中2020 Subaru BRZ tS只供應50輛給加拿大市場,售價$33,795,比正常版的定價$27,995貴了一大截。

日本日產車廠(Nissan)也為其2020 Nissan 370Z出過50周年周年紀念版,機械性能跟正常版一樣,只是有不同的油漆及標誌,比正常版貴$2,700,加拿大只分到50輛,也賣得很快。

大家可能會關心這些限量版或特別版車輛能否保值?業內人士指假如是普通車輛,其重售價與正常版差不多,但假如是跑車,保值能力較強。

不過,買限量版或特別版帶來那種與眾不同的感覺,已經是最大及最主要的回報,能保值,可視為紅利。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