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保守黨表態不支持施政報告
NDP魁人政團提條件保自由黨

[2020.09.24] 發表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周三並未表態是否支持施政報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發表施政報告後,少數派政府的命運目前懸而未決,原因是聯邦保守黨已即刻表態不支持,至於聯邦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兩黨黨領則各自提出條件,表示看自由黨的行動才能作出決定。

因隨施政報告而來的就是眾議院舉行信任投票,若聯邦政府不獲足夠票數支持,那麼它會倒台,並會提早大選。它若要順利通過信任投票,必須在眾議院得到至少一個反對黨的支持。

聯邦保守黨在施政報告後即時表明立場,稱無法在信任投票中支持政府。副黨領伯根(Candice Bergen)說:「總理原本可藉此機會向國民提出一項真正的方案,但他沒有這樣做。」

他說:「聯邦自由黨再次發表施政報告,內容全屬假大空和故作姿態,完全沒有跟進方案。它沒有提到解決國家團結、我國能源業乃至我們在阿省、沙省和緬省勞工面對的問題。它沒有談論農業問題。我們對這份施政報告極為不滿。我們對當中沒有財政框架表示十分關注。國民在財政上唯一肯定的東西,那就是債台高築。」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因確診新冠肺炎目前自我隔離。在總理杜魯多發表全國講話後,他透過電視回應稱,該黨會給自由黨一周時間,滿足魁省的要求,那就是聯邦政府向各省增加280億元的年度醫療撥款,「否則,我們將投反對票。」

布朗謝並譴責政府對長期院舍設定全國標準,指那「侵犯魁省議會的管轄權,因此不會得到魁省支持。」

聯邦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表明,他要求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項目(CERB)延期,以及為員工提供有薪病假,確保全國各地每一位受僱人士毋須帶病上班工作,必須滿足這兩項要求該黨才會支持施政報告。至於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則說:「聯邦政府今天錯失良機,未有承諾增加聯邦醫療撥款。我會繼續跟各省同儕合作,敦促聯邦政府在醫療方面負擔其公平合理的份額。」

不過,加拿大城鎮聯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表態支持施政報告。主席卡司藤(Bill Karsten)發表聲明稱,施政報告「向各城市和社區發出令人鼓舞和期望的訊號,而且,……這是一份清晰的聲明,表明聯邦政府將伙拍各市政同步向前。」

加拿大獨立商戶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兼行政總裁凱利(Dan Kelly)說,他大致上歡迎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許多計劃,但他對就業保險系統可能改革表示關注。

更多要聞二
政治教授堅信今秋無大選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布後,多倫多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堅信秋天不會舉行聯邦大選,保守黨迅速對施政報告投反對票,其實是逼新民主黨去投贊成票。 ... 詳情
施政報告符國民期望 方向正確 略嫌空洞
【明報專訊】特許會計師梁萬邦形容施政報告是「白紙一張﹐是一場政治遊戲﹐因為施政報告的內容正正符合國民期望﹐從而爭取支持﹔施政報告的方向雖然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