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5
    星期二

海天纜車鋼索再遭蓄意割斷
時隔一年破壞事件重演

[2020.09.15] 發表
海天纜車鋼索去年被人割斷,修復重開後不到半年,昨夜凌晨再度遭人破壞割斷。
警方在現場調查纜車鋼索被割斷案件。(加新社)

【明報專訊】史高米殊附近的海天纜車(Sea-to-Sky Gondola)鋼索昨日(14日)凌晨二度遭人割斷。造價5500萬元的海天纜車鋼索,在去年8月被人割斷;維修後今年5月重開,才4個月再遭毒手。史高米殊皇家騎警已介入調查。

警方昨日凌晨約4時接報,指纜車鋼索已被人切斷。海天纜車總經理布朗(Kirby Brown)證實鋼索昨天凌晨被人割斷,多個車廂亦墜入山中。

布朗說,纜車系統總共有40個車廂,39個為乘客使用,1個是工作人員使用,目前只有6個安全停泊在車站內,布朗認為其餘車廂有可能已經毀損,但具體情況仍待了解。

34車廂料墜地損毀

布朗說,周一早上雖然霧霾很濃,但仍可見鋼纜掉下來,公司用航拍機去查看,檢查下山一段的纜線損珣〞p,該位置大約在第六纜塔之上,而上山的纜線仍在。

他指,目前不清楚整條全長4公里的纜線是都需要更換,還是可進行修理。他說:「此次事件令人驚悚,類似去年事故,其手法、時間和所有方面都與去年發生的非常接近。」不過,昨日事故是否與去年有關,仍有待調查。

布朗續指,他一生都從事纜車行業,故意切斷纜線事件相當罕見,但現在竟發生兩次,「破壞者的動機是想讓纜車團隊、公司或社會屈服,那是不會發生的。」海天纜車鋼索去年8月10日同樣被人割斷,當時有將近30個車廂被毀,造成了約500萬元至1000萬元的損失,而保險索賠還未完成。

他又說,公司會維修纜車,盡快恢復服務,公司亦已聯絡保險公司和訂購新的鋼索,但來貨需時。

警方昨日凌晨約4時接報,騎警聯合西溫市警、警犬服務隊趕往現場調查。

史高米殊皇家騎警發言人班克斯(Sascha Banks)表示,纜車鋼索是被蓄意割斷,並非意外。她指山火的煙霧影響了保安錄像的清晰度,但警方會仔細檢視。

數周前有2人擅闖纜車維修塔台

班克斯說,幾周前才發生有兩人擅自爬上海天纜車的一個維修塔台,並觸動了警鈴,現在發生鋼索被切斷,警方將重新查看該案。不過,她強調,現時警方並非已將他們視為可能是切斷鋼索的疑犯。

她說,那兩人並未有任何可以切斷鋼索的工具,但警方有需要了解擅闖塔台案件。

警方要求民眾遠離事發地點,包括附近的攀岩路線、遠足路徑,停車場亦已被封閉。

騎警表示,此次案件與去年案件非常相似,警方會研究兩案是否為同一人或同一團伙所為。

兩次鋼索被割斷事件中,警方均沒有宣布任何逮捕行動。

海天纜車在去年鋼索被切斷後,花了6個月時間更換鋼纜和新車廂,也加強了其監視系統,沿線增加保安攝錄機、並增加了自動運行檢測的安全系統,由第三方全天候監視。這次切斷電纜的人觸發了自動警報系統,因此立即通知騎警。

班克斯說海天纜車是社區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幸好這次事件沒有人受傷。她呼籲任何知道消息的民眾,立即致電604-892-6100與警方聯絡或是撥打滅罪熱線電話,1-800-222-TIPS,也可上網至www.solvecrime.ca提供資料。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卑詩率先設肺癌篩檢計劃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昨日公布將率先設立全國首個肺癌篩檢計劃,以55歲至74歲曾大量吸煙或目前吸煙人士為篩檢目標,預計2022年春季可開始進行... 詳情
卑詩8月樓市成交增逾4成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公布今年8月住宅市況,錄得逾一萬宗成交,較去年同月多逾四成。分析指成交量繼續強勁,預計強勢在整個秋季都... 詳情
曾赴倫敦市酒吧餐館 西安大學5生齊確診
【明報專訊】安省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近期有5名學生染上新冠肺炎。當地公共衛生單位昨天(14日)宣布大學發生疫... 詳情
加國冀化解與美關稅戰 同時準備採取報復行動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周一表示,聯邦政府仍在致力化解加美之間就鋁材出口的爭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