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9
    星期一

被翻12年前校刊扮黑人照 蘭里美術校白人校長道歉

[2020.06.29] 發表
蘭里美術學校校長的邦納(右圖)最近被人揭露,在2007-08學年曾拍攝假扮黑人的校刊照片(上圖)。邦納事後發表聲明,為當年的行為歉道。(網上照片)
穆爾蒂(上)當日把臉塗成白色(右)。

【明報專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如火如荼,一名蘭里校長攝於13年前的校刊舊照近日也在社交媒體上曝光,相中作為白人的他塗黑面部、戴「爆炸頭」假髮扮黑人,引發爭議。而該名校長就此公開致歉。

現任蘭里美術學校(Langley Fine Arts School)校長的邦納(Jon Bonnar)最近被人揭露,在2007-08學年曾拍攝假扮黑人的校刊照片,當時邦納擔任該所美術學校副校長。

照片為一張合照,邦納身邊還有時任美術學校校長的穆爾蒂(Balan Moorthy);與邦納相反,身為黑人的穆爾蒂,卻把臉塗成白色。

邦納上周四發表致社區公開信,為「塗黑」行為致歉。他說該幀照片是在2007年萬聖節前夕拍攝,「(塗黑臉)的確發生了,它永遠不該發生,它是錯誤的。我理解以黑臉出現是多麼令人反感,以及它如何貶損和傷害我們黑人社區成員的感情。我也認識到,這是整個社會種族主義悠久歷史的一個標誌。」

邦納還說,「我深感抱歉。我只是凡人,會犯錯,但我致力於從中汲取教訓、變得更好」。邦納承認,作為享有特權、同時身處權威機構的白人,他的一言一行理應被高標準地對待。

蘭里校區督學斯圖爾特(Gord Stewart)其後也發表聲明,表示校區極其重視此類事件,在校區所秉承的信念和價值觀下,對邦納的行為進行了調查。「所涉人員已對其行為承擔全責,並且致歉。我們期望個人為其出言失當承擔責任,一起從錯誤的經驗中不斷學習、成長。」

斯圖爾特指出,邦納和穆爾蒂是在扮成彼此,調換了膚色,當日兩人在學校一同慶祝萬聖節。他強調,即使穆爾蒂也扮成白人,但這不能替邦納的行為開脫,「塗白臉不像塗黑臉一樣,帶有歷史、情感和種族主義內涵」。

蘭里美術學校為公立學校,有1到12年級學生約900人,主修課程包括舞蹈、美術、戲劇等。

穆爾蒂現任Fraser-Cascade校區督學,截至昨晚,媒體無法與他取得聯繫。

去年9月,當時正競選連任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被揭發18年前任教中學時,曾在化妝舞會中將臉塗黑扮「阿拉丁」,此舉令其一貫自詡包容先鋒的形象嚴重受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